「 微信开发 」手机浏览器唤起微信app登录的可行性

微信的地位越来越高,隔不了多久就有大佬问,为什么你们的手机端H5没有微信登录的入口,压力很大呀。

可能是安全问题或者其他考虑,微信在网页端只提供了扫码登录的入口,即使在手机端集成了微信登录,用户点开也会很奇怪,这个码只有PC端的样式,看起来很奇怪,而且怎么用我的手机微信来扫这个手机浏览器这个码呢?而且即使可以扫码成功也无法登录成功,所以看了大部分的公司都选择在手机浏览器隐藏了微信登录的入口。

jd唤起微信app登录

但是细心的PM发现,京东居然有微信登录的入口,但是一般也只是在QQ浏览器或者系统浏览器中支持,可以直接打开手机上的微信app,但是在无痕模式或者其他的浏览器也无法成功。

前端无隐私,让我们来F12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。

可以发现,京东的微信登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,也是各种302跳转最后到了 https://open.weixin.qq.com/sns/explorer_broker?appid=wx2f5d8f9715c59d10&redirect_uri=https%3A%2F%2Fplogin.m.jd.com%2Fcgi-bin%2Fml%2Fwxcallback%3Flsid%3Dq9ibchzrnbivxypneji7r4sxusp24wrv&response_type=code&scope=snsapi_userinfo&state=smr1qm3p&connect_redirect=1 这个页面。最重要的是这个是微信的域名,所以我们可以知道,这个跳转是微信主动触发的。

怪不得说京东是微信亲儿子嘛。让我们看看这个页面做了什么事。

前面都是一些环境的判断,而且这些都是微信方帮忙实现的。最重要的是location.href = 'weixin://dl/business/?ticket=tb15388ef1a6e07db69a0d57a87345f93'

前端是可以实现打开微信app的,但是如何打开微信中某个特定的页面就需要微信app来支持了,而微信为京东做了特殊的处理,可以做到直接打开微信的app中京东的微信授权页面。

所以如果我们的业务也需要实现这个功能,就需要向微信申请了。

后来沟通发现微信是有开放的H5唤起微信app登录功能的。

PC端需要使用web app的appid来进行扫码登录

H5端(手机浏览器,微信的webview)需要申请一个公众号来完成这个功能,只支持safari,QQ浏览器和UC浏览器。

另外一个更激进的就是QQ了,公告说是为了一些不安全因素,在18年年初完全下掉了wap端网页登录的方式,现在wap端的QQ登录都采用直接打开QQ app的方式来授权登录。在某些非系统浏览器中因为无法打开app就悲剧了。

Eva wechat
关注Eva的意如小馆,更方便的与我交流